关于举办第五届“藏龙杯”经典诵读与写作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开元国际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高质量经院文化品牌,培养大学生经典诵读与文章写作的文化素养,开元国际官方网站教务处、校团委和开元国际官方网站联合举办第五届“藏龙杯”经典诵读与写作比赛。本次比赛包括经典诵读比赛和写作比赛两部分。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藏龙杯”经典诵读比赛

 (一)比赛主题

   1.吟诵荆楚经典 品味魅力江城

武汉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一楼一桥、一台一阁,无不散发着幽幽古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九死不悔的爱国诗人屈原,书楚语、作楚声、纪楚地、名楚物,创造了一个充满着原始活力、浪漫激情和瑰丽想象的文化体系。让我们重温“楚辞”经典,品味楚人鲜艳深沉、炽热丰富的精神家园。

 

  2.聆听盛唐之音 共赏盛唐气象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千百年传颂耳畔的不仅是昂扬自信的盛唐精神,更是无限激情与希望所熔铸的时代性格。让我们聆听那举世无双的“盛唐之音”,共赏盛唐诗人特有的“蓬勃朝气”和“青春旋律”。

 

  3.审视一花一叶 品评人生哲理

从《诗经·秦风·蒹葭》到清人袁枚的“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古代先贤们以生花妙笔彰显慧眼灵心,起承转合、抑扬顿挫的诗篇中饱含人生的思索和生命的感悟。让我们携手畅饮琼浆,在智者的引领下感受人类理性的力量和光辉。

 

  (二)参赛对象

  开元国际官方网站(含法商学院)全体学生

 

 (三)作品要求

  1.参赛者须选取体现比赛主题的经典作品(古代或近现代名篇),作品限时3-5分钟。

  2.参赛者须以团队形式参赛。(对诵、合诵均可)

  3.服装、演员、道具自备,音乐需要提前交给负责人。

 

  (四)参赛流程

  1.报名

410日前报名者请加771630058QQ群)。同时关注公众号“浅水文学”,获取比赛相关信息

  2.评审

由开元国际官方网站中文系老师组成评委团,进行初赛、决赛评审。

初赛:4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5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结果公示

  4.颁奖典礼

由学校教务处、校团委和开元国际官方网站领导宣布获奖名单,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 获奖证书 综测 奖金

二等奖:3名 获奖证书 综测 奖金

三等奖:6名 获奖证书 综测 奖金

优秀奖:1-2名 获奖证书 综测 奖金

 

  二、“藏龙杯”写作比赛

 (一)比赛主题

  1.重温经典

拟选清代著名学者、词人张惠言的作品。读清·张惠言《水调歌头·春日赋示杨生子掞》 五首其五,作文一篇,要求题目自拟,真情实感,不可套作、抄袭。

《水调歌头·春日赋示杨生子掞》 其五

长鑱白木柄。劚破一庭寒。三枝两枝生绿。位置小窗前。要使花颜四面。和着草心千朵。向我十分妍。何必兰与菊。生意总欣然。

晓来风。夜来雨。晚来烟。是他酿就春色。又断送流年。便欲诛茅江上。只恐空林衰草。憔悴不堪怜。歌罢且更酌。与子绕花间。

 

  2.童心

在《小王子》里有一句话说:“所有的大人曾经都是小孩。”18岁之前,你在做些什么?你在哪里?你有什么愿望还未实现?在你的童年里是否有欢笑,有哭泣,有儿歌,有乡音,还有那纯朴的自己。物是人非,而如今的童年却只能以回忆来寻觅,成长的背后都是遍体鳞伤,但也希望你保持一颗童心,在匆匆的时间里,留下儿童的你。请结合实际,以儿童的第一人称视角去看世界,描绘属于你的故事。题目自拟。

  3.当我们的世界是一场谎言

OpenAI的出现挪动了世界的轨道,Sora的指令输入让视频的生成更加真实。什么是虚拟?什么是现实?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现今社会已不再泛用,我们无法有百分之百的勇气去证明真实。如果世界是一场谎言,你又如何去证明真实,揭开谎言的面纱。

  请结合上述内容,发挥想象,写下一则故事,题目自拟。

 

  4.在路上

“我们在流逝的时间前颤抖,希望从那庞大的死亡之舞中拯救出什么,留下一点比自身更为长久之物。”随着步入大学生活,我们如同获得解放的囚鸟,急切地扑向了五光十色的大千世界,坐着绿皮火车去梦中曾渴望去的地方,看着起伏的山脉在窗边滑过,太阳一点点冒头……长大了可能才会懂,真正的轻松都在路上。“在路上”对我们来说到底是什么,又意味着什么呢?请以“在路上”为话题,结合自身生活经历,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切忌言之无物。

 

  5.《月亮与六便士》书评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月亮与六便士》书中的主人公查尔斯·斯特里克兰德为了追求艺术梦想,不惜放弃原本安稳的生活,这体现了人类对理想的执着追求。请你联系生活实际,写一篇关于《月亮与六便士》的书评。

 

  6.提案拟写

今年34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十四届二次会议。今年两会提出的“提高个税起征点”“新质生产力”等提案引起人民热议,激发人们思考。试想如果你是会上的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你会提出什么切实且能落地的提案?请展开说明

 

  (二)参赛对象

  开元国际官方网站(含法商学院)全体学生

 

  (三)作品要求

  1.文章要求:从上述四个主题中选取一个进行创作,要求主题突出,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努力做到有思想、有卓见、有真情。

  2.体裁不限(诗歌除外),要求层次清晰,逻辑性强,观点鲜明,语言通畅,有感染力,不少于2000字。

  3.参赛作品必须原创。

  4.每人限投一篇。

 

  (四)参赛流程

  1.报名

410日前,搜索关注“浅水文学”,回复“写作”,报名者请加入群聊937568694QQ群)。

  2.作品收集

425日前,参赛选手将作品发送至qianshuitougao@163.com邮箱

  3.作品评审

由新闻传播学院中文系教授、副教授组成作品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4.结果公示

  5.颁奖典礼

由学校教务处和新闻传播学院领导宣布获奖名单,并颁发获奖证书与奖金。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6名 获奖证书,综测,奖金

二等奖:12名 获奖证书,综测,奖金

三等奖:20名 获奖证书,综测,奖金

优秀奖:8名 获奖证书,综测,奖金

 

特此通知。

 

 

                                                                      教务处 校团委 开元国际官方网站

                                                                                                      2024315